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景区廉洁小故事第七期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2020-04-30 浏览量统计:

三龟九顶城

今天我们又见面了,听了乐山大佛的凿造史以后,我们来说说发生在大佛景区的一段鲜为人知的乐山人民抗击蒙古军,保护嘉定城可歌可泣的故事。

游览完乐山大佛九曲栈道往南门走,在凌云山兑悦、祝融峰之间有一处“黄莲古炮台”遗址,黄莲古木掩映下的古城墙和重炮十分抢眼,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难道这儿以前有古战场?

说得没错,大佛景区残存有这样的古炮台10座,是南宋末年,宋军为抵抗蒙军和元军(建元朝后的蒙军称为元军)留下的古遗址。南宋元年,蒙古军铁骑翻越秦巴山地,沿嘉陵江和古蜀道分两路进占四川,嘉州守军为抗击蒙军,在今乐山大佛景区的三龟山(现龟城山)九顶山(现凌云山)和乌尤山,修建有连绵数里的防御战壕和城墙,占地约3平方公里,史称“三龟九顶城”,是集生产生活军事于一体的城堡,也是嘉州守军抗击蒙古军的历史见证。依然挺立的古炮,今天仿佛还在向我们讲述它当年卓越的战功和不平凡的历程。

古时候水道是主要的交通要道,嘉定城凭借其特殊的水域地理优势,历史上与重庆、白帝城(今奉节)、钓鱼城(今合川)并列为四川四大交通战略要地。据《宋史》《元史》记载,嘉定战争是宋元战争史重彩华章之笔,长达40年之久,共分为二个时期,一是前期1236年--1260年,三龟九顶城的“横空出世”和防守时期。二是后期1261年--1275年,由昝万寿主持的战争时期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三龟九顶城的“横空出世”(1236年-1239年)。史料记载,为抵御蒙军,四川重庆各地开始了修城浚壕,沿江形成了八个大本营,最有名的有泸州神臂城,合川钓鱼城和嘉州三龟九顶城。1236年前后,岷江西岸嘉定府城不必大修,而东岸却开始了“连接三山、依山筑城”的浩瀚工程。400多年前开凿世界第一大佛的故事,还在口口相传,这次嘉州人再次发扬“錾子精神”,万众一心、千锤奋进,依势列垣,步步为营,投入到保卫家园的开山筑城中。大佛修建了近百年,三龟九顶城只历时3年,尽管两者时移事异,但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嘉州的安宁。今天遗存的10余处炮台和残垣断壁,依稀可以遥想“三龟九顶城”的风貌,其气派与规模甚至堪比嘉州古城墙!

嘉定战争的防守时期(1240年-1260年):公元1241年余任四川宣慰使,入蜀主持四川政事。余大修工程,并利用四川江防八城,同元军大小百余战,战果显赫,阻止了元军的进军脚步。元军陆地作战金戈铁马、势如破竹,但面对江防却一筹莫展,无计可施。1253年初,蒙军大举进攻嘉定府城50余天,余亲自指挥,战斗双方死伤极重,但嘉定城储备丰富,军民同仇敌忾,坚如磐石。史料记载,之后近20年拉锯战中,嘉定城和“三龟九顶城”从未有过失陷,极大地挫败了蒙军的信心。

昝万寿主持的战役时期(1261年-1275年):1261年,昝万寿任嘉定城知府,后任成都安抚使,他镇守嘉定10余年。在这10余年间,他不仅严防死守,保全嘉定平安,还展开水上大战,进攻成都,仅成都战役就俘虏蒙军2000人。随着战局的发展,周边城池的不断沦陷,嘉定城渐渐变成了一座“孤城”。1274年底,元军重兵分两路围困嘉定府城和“三龟九顶城”,昝万寿带领宋军和乐山人民与元军浴血奋战。1275年2月,三龟九顶城失陷。面对元军的猛烈进攻,昝万寿反复权衡,战争的结局不就是为了百姓的平安吗?如果能换得数千百姓和将士的生命,知府的名节又算得了什么!1275年6月,他率军投降元朝。嘉定战役四十年抵抗蒙(元)军的战史,终于划上悲壮的“句号”。

今天的凌云山和乌尤山世界瞩目,游人如织,而三龟山却是人迹罕至。“三龟九顶城”这座因战而兴的“古战城”,亦因战而消,它沉寂于古刹丛林的绿山秀水中,但余和昝万寿,用生命和鲜血保卫嘉定的故事,却被乐山人民牢牢记住。

这一期的讲解到此结束,下一期,我们讲解的内容是乐山大佛景区的又一处景观-沫若堂,请朋友们继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