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景区廉洁小故事第六期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2020-04-14 浏览量统计:

乐山大佛修凿史

今天我们又见面了。景区的小故事陆续播出以后,深受小伙伴和小朋友们关注,朋友们呼吁希望能尽快听到乐山大佛建造的历史,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一一道来。

乐山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凌云山西侧三江汇流处,凿建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至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历时90年始成,通高71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坐像,代表了中国佛教造像技艺的典范。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和峨眉山一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和自然混合遗产。

当你站在乐山大佛的佛头临江边,正在惊叹大佛的雄伟壮观和古人的智慧时,你或许没有发现旁边还有“海师殿”和“海师洞”。

“海师殿”在凌云寺的左厢房内,里面有修建大佛三位功臣的塑像,依次是海通禅师、章仇兼琼和韦皋,2米,木身贴金彩妆,正是这三位主导者经唐玄宗、肃宗、代宗、德宗四位皇帝,历时90年建造了乐山大佛。

“海师”在乐山大佛栖鸾峰西侧山崖处,它依山凿壁而成,实际是东汉时期的崖墓,临时用作海通禅师的指挥用房洞有10米深,洞口还塑有一尊纪念海通禅师的塑像,通高2.4米,汉白玉材质,“海师洞”三字由清代四川按察使(相当于中央驻四川巡视组长)顾光旭亲题,洞口还有他撰写的《凌云山海师洞记》。

在临江峭壁大佛右侧栈道边,有一个碑刻《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以下简称《石像记》),碑帽和碑身通高6.6米,它是韦皋修完大佛后亲自撰写的。《石像记》详细记载了巨像凿造的原因、时间、特征尺寸、经费来源由谁建造等等,通篇800余字。如果您有机会坐船,还可以依稀见到它的残貌。

通过《石像记》,我们来领略一下三位功臣修建大佛的感人故事:

第一位建造功臣海通禅师:据《石像记》记载“开元初,有沙门海通者,哀此习险,厥惟天难,剋其能仁,迴彼造物。”海通禅师是贵州人氏,来凌云山结茅为僧。他见古时的凌云山脚,沉舟破船经常发生,因此发下开凿大佛的宏愿。他发现这里有稳定陡峭的红砂岩,面向西方,遥望峨眉,足踏三江,是雕凿佛像最理想的地方。据《石像记》记载“于是规广长,图坚久,顶围百尺,目广二丈”,他周密构思,吸了四川石刻和西方造像的艺术特点,以蓝天为背景,以山川为舞台,用大手笔,开放包容的姿态,勾绘出了乐山大佛的宏伟蓝图。

为了这个目标,海通禅师一衣一钵四处募化,很快募集到了数目不小的资金。有贪吏听说此事,上门向他索取钱财。海通义愤填膺地告诉贪吏:“自目可剜,佛财难得,我的眼睛可以挖出来给你,但这笔佛财你休想得到一分”。贪吏蛮横无理地说,“那你挖出你的眼珠试试”。于是海通大义凛然用利刃抉出了眼珠,放在了盘中,吓得贪吏奔走祈悔。从此再也没有贪吏来骚扰禅师。

唐开元元年(公元713年)大佛工程开始,海通禅师在随后约25年中,殚精竭虑地指挥施工,“万夫竟力、千锤齐奋、大石雷坠”,可谓是一个群情激奋的宏大场面!在开凿大佛时,还在身后,耳、肩、胸部,规划并开凿了三条矩形排水廊道,有效解决了佛身渗水等问题。就在工程如火如荼之际,海通禅师积劳成疾,圆寂于世。大佛修造至胸部,工程被迫停工。

第二位建造功臣章仇兼琼:据《石像记》记载:“章仇兼琼者,持俸钱20万,以济其费”,唐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章仇兼琼被任命为剑南节度使(相当于四川省省长),成为大佛第二代建设者。他捐俸银20万钱(俸钱20万,再加上朝廷下诏拨付的麻盐税款,大佛又得以续建8年,后因章仇兼琼上调京城,和安史之乱的发生,大佛只修到了膝盖部位,工程被迫再次停工。

第三位建造功臣韦皋:唐贞元元年(公元784年)韦皋出任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治蜀二十一年,颇有政绩,他一到蜀中,就开始着手续修大佛。他带头捐俸银50万钱,用15年完成了包括大佛膝盖以下至莲花座的修造,唐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乐山大佛“如自天降,如从地涌”,终于大功告成。

据《石像记》记载,这期间韦皋还在大佛窟外的临江两侧对称地凿造了高约17米的两个天王,建造完成了“为楼十三层”、“像阁与山齐”覆盖大佛全身的“大像阁”。今天,天王还日日守护在大佛的两旁,十三层的“大像阁”却在宋末元初时毁于了战火。

久久为功,乐山大佛终于建造而成。“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从前的惊涛骇浪平静了,寂静的山林、潺潺的江水、繁荣的乐山城,构成了千年永恒的画卷。乐山大佛是一尊完美的雕刻品,是一座世界的丰碑。

今天的讲解到此结束,下一期我们将介绍乐山大佛景区的三龟九顶城,感受乐山人民抗击元军保护嘉州城可歌可泣的故事。请朋友们继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