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景区廉洁小故事第五期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2020-03-26 浏览量统计:

东坡楼的《於潜僧绿筠轩》

今天我们又见面了,前面给大家讲述了苏东坡的4个小故事,相信大家已深深地喜欢上了苏东坡,今天我们还要讲他的另一篇诗文《於潜僧绿筠轩》和文化墙上的“梅兰竹菊”图。

在东坡楼后墙刊刻有一首54字楷体的诗文《於潜僧绿筠轩》,这首诗的原文是这样的: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旁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

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

这首诗是北宋熙宁六年春天(公元1073年),苏东坡出任杭州通判时相当于副市长,赴於潜县今浙江省临安市境内视察,在“绿筠轩”会见慧觉禅师,二人谈佛论经相见恨晚,苏东坡当场作诗赠于慧觉禅师,赞叹禅师佛门的清雅和品格的高洁。这首诗堪称史上咏竹诗之绝唱。

沿着东坡纪念楼台阶而下在文化墙转角处还刊刻了一幅“梅兰竹菊”题诗图,由四个青砂石质图镶嵌而成,上面是苏东坡所绘的画和后人为纪念他而题的五首七绝诗。现在的图刻是后代翻刻后放大仿制的东坡先生画作的主要内容多是梅兰竹菊,但犹以竹子居多。

在文化墙平台的地面上有深深的九个脚印,分别是嘉州、开封、凤翔、杭州、密州、黄州、惠州、儋州和常州,每个脚印上都刻有一句东坡先生留下的经典诗句。比如嘉州的脚印是上写的是“载酒时作凌云游”;杭州的脚印上是“淡妆浓抹总相宜”;密州的脚印上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惠州的脚印上是“日啖荔枝三百颗”儋州的脚印上则是“九死南荒吾不恨”。不管在哪里,他都随意而安还留下了这样的千古绝句。在景区文创店还有东坡先生发明的美食,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饼,东坡先生就是这样乐观而顽强地生活着。

东坡爱竹,他出生在四川眉山,四川的竹子最是普遍。东坡先生的生活,随处有竹,“门前两丛竹”,“官舍有丛竹”,“饶舍皆茂林修竹”,苏东坡一生,痴竹如命,竹子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东坡如竹,他有竹的高洁,又如竹的顽强。宋代是一个崇尚文官的朝代,苏东坡年青时就名重朝野,曾经当过一任皇帝的秘书,为皇帝起草诏书800余道,担任过朝廷吏部、兵部、礼部尚书,中年以后宦海浮沉,四处贬谪,先后被流放至黄州、汝州、惠州、儋州等地,但他仍笑谈间咏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他曾任徐州、湖州、杭州等8州知府,一生坎坷一世清欢。文人爱他,因为他才华横溢,出口成章。老百姓爱他,因为他勤政爱民、鞠躬尽瘁。失意者爱他,因为他顺境逆境都豁达宽厚。杭州人爱他,因为他打造出了西湖城市名片。黄州人爱他,因为他让黄州成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人文胜地。惠州儋州人爱他,因为他向世界证明,那里不是蒙昧之地。四川人更爱他,他虽四海为家,但他却是土生土长的四川人,四川是他真正的故乡。

这一期的讲解到此结束,下一期应广大听众们的呼吁,我们将讲述的是乐山大佛建造史,请大家继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