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景区廉洁小故事第一期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2020-01-30 浏览量统计:

http://59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州之胜曰凌云”。在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凌云山栖鸾峰,有一处古迹—东坡楼(原名载酒堂),由楼庙亭廊组成一组别开生面的庭院建筑,坐东向西,占地约2000多平方。东坡楼始建于宋代,经多次修整,目前有纪念东坡先生的展呈人物雕塑5尊,景观小品11个,诗歌楹联碑刻66幅。

http://59

今天,重点给大家介绍东坡楼后墙刊刻的苏东坡的画像和他的诗作《自提金山画像》。

http://59

画像是东坡笠屐图,东坡先生杖着竹屐,展示了他一蓑烟雨一生清欢的洒脱形象。诗是24字的楷体,内容是这样的—“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首诗是苏轼64岁时,从海南赦免北归,途经润州(现今江苏镇江)之时,总结自己数十年官宦生涯而写的,也是他此生创作的最后一首诗。

http://59

这首诗苏东坡以自嘲总结的口吻,描述自己垂垂老矣,一生坎坷,颠沛流离,但抚今追昔无愧于黄州惠州儋州的老百姓,此生无憾,聊以自慰。

东坡先生在被贬黄州(现今湖北黄岗市)任团练副使(州自卫队长)的四年多,他目堵了贫苦老百姓因养不起孩子把新生儿沉溺于水中的惨状,一面与太守沟通强调法律严惩,一面建议官府建立育婴院收养弃儿,还倡议成立民间慈善机构育儿会,使数以百计的孩子得以存活和养育。

苏东坡在被贬惠州(现今广东惠州市)两年多,他担任节度副使(相当于副省长),当他看见百姓过湖砍柴耕作很不方便时,就与惠州知府商量,赶紧领着百姓们筑起了一道“苏堤”,因为苏东坡任杭州太守时在西湖上筑起了一道“苏堤”,所以才有了后世所说的“苏翁处处筑苏堤”。

苏东坡在被贬澹州(现今海南澹州)三年,担任琼州别驾(州刺史的佐官及秘书),已是一位60多岁的老翁,澹州岛民们以种地、打猎为生,一直过着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当他瞧着黎族乡民们常年饮池塘积水致病而死时,就亲自带领乡民们挖井取水饮用,从此疾病就少了很多后人为了纪念他将他亲自带领挖的第一口井命名为“东坡井”。苏东坡还在这里开学授课,广收门徒兴起了海南的教育之风,从此“蛮荒之地”开始了书声琅琅、弦声四起,开启了海南的文明征程,被誉为是泽被海南的一代宗师。

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苏东坡只活了64岁,但他的一生正如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所说,“他是秉性难改的乐天派,是悲天悯人的道德家,是黎民百姓的好朋友,是散文作家,是新派的画家,是伟大的书法家,是酿酒的实验者。”林语堂极力强调苏东坡形象的多重角色,但仍在之后加上了一句点睛之笔:“这些也许还不足以勾绘出苏东坡的全貌。我若说一提到苏东坡,在中国总会引起人亲切敬佩的微笑,也许这话最能概括苏东坡的一切了。”他是名副其实的“百姓之友”,用短暂的一生融入这首《自题金山画像》的绝唱中,表现了诗人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

http://59

这一期的讲解到此结束,下一期将向大家讲述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东坡楼的另一处展呈碑刻,分别是三苏父子撰写的《初发嘉州》诗和苏东坡的《送张嘉州》,这些诗词表达了他们父子三人热爱家乡,四海漂泊仍满怀对嘉州山水的无比依恋敬请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