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政策解读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乐山大佛景区管委会       2021-02-26 浏览量统计:

一、《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

乐山大佛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乐山重要的文旅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使命,市委将乐山大佛和峨眉山作为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依托,明确要求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擦亮世界双遗产“金字招牌”。通过地方立法确立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保护措施和刚性约束机制,严格保护乐山大佛世界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对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制定《条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解决乐山大佛保护管理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动乐山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保障。

二、《条例》的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条例》共六章42条,分为总则、保护、规划和建设、管理和利用、法律责任、附则。主要内容:

(一)总则,共7条。规定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管理遵循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经费保障、宣传教育以及社会参与。

(二)保护,共13条。明确保护对象,建立分级分区保护、资源调查、监测、评估制度,针对乐山大佛摩崖石刻造像、九曲栈道、巨型睡佛、凌云寺、乌尤寺、麻浩崖墓、三江汇流等世界遗产核心要素以及水生态、森林资源和古树名木实施专项保护措施,规定禁止和限制活动、生态补偿机制、生态损害赔偿及公益诉讼机制。

(三)规划和建设,共4条。规定规划地位、环境和景观协调、建设活动管理和农房建设管理。

(四)管理和利用,共9条。规定对景观资源的展示利用、科普研究、项目准入、经营活动、经营秩序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旅游安全管理和容量控制、门票价格管理、文明行为促进、对保护管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禁止行为。

(五)法律责任,共7条。规定违反禁止活动、未经审核活动、违反规定从事建设活动、违反经营秩序管理规定的法律责任,保护管理机构先行制止权,衔接条款,监管机关承担的相关法律责任。

(六)附则,共2条。规定政府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条例》施行时间。

三、关于立法目的和基本原则。乐山大佛的功能定位以及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生态安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决定了乐山大佛保护和管理必须突出“保护优先”“保护第一”。《条例》第一条明确立法目的是“为了加强对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和管理,确保世界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三条规定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遵循“保护第一、科学规划、严格管理、永续利用”的基本原则,同时,规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规定执行”的基本法治原则,防止有关组织和个人以本《条例》未作规定为由拒不执行上位法以及国家和省上的相关规定。在立法章节上把“保护”一章放在“规划和建设”之前,突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四、关于管理体制。为实现对乐山大佛的及时、有效管理,避免推诿扯皮、职责不清,做到属地管理、明晰权责、各方联动、管理有效,根据市委确定的协同优化高效、属地管理、重心下移的原则,同时兼顾立法的前瞻性,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有关保护机构职责事权的规定,借鉴秦岭、鼓浪屿、三江源等保护地立法,《条例》第四条明确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处理乐山大佛保护管理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乐山大佛保护管理机构按照市政府的授权,承担乐山大佛保护范围内的生态保护、文化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旅游发展、特许经营、社会参与、科学研究和宣传教育等职责;除法律、法规规定或者市级以上政府决定必须由市级以上行政管理部门行使的监督管理职责外,市中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属地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承担保护范围内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防灾减灾、市场监管等职责,同时赋予保护管理机构在日常管理中的先行制止权并行使一定行政处罚权。

五、关于制度保障。对标对表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和上位法规定,《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市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责任制、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文物保护绩效考核等制度,落实“三线一单”要求,系统保护乐山大佛的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推进世界遗产的保护利用传承。

六、关于分级分区保护。鉴于国家正在进行自然保护地体系和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大改革,风景名胜区不同于自然保护区,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正在修编,分级分区的具体级别及其区域具有不确定性,宜由规划解决。《条例》第九条对分级分区保护只作方向性、原则性规定。

七、关于分类保护制度。重点围绕世界遗产核心要素进行专项保护的制度设计,注重针对性,突出地方特色,《条例》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第十六条分别对乐山大佛摩崖石刻造像、巨型睡佛、凌云寺等文物和宗教场所、三江汇流、森林资源及古树名木的保护等作了规定。

八、关于落实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制度。乐山大佛保护范围内有2万多常驻人口。规划是统筹发展空间布局的依据。针对详细规划缺失、保护范围内乱修乱建等问题,按照《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精神,结合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方案的要求,突出规划地位,《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严格遵循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原则,规划未经批准的,不得在乐山大佛保护范围内进行各项建设活动。

九、关于规划建设管控。针对保护范围内建设活动,特别是农房建设无序、规划管控不力、环境品质亟待提升等问题,《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各项建设活动的审批条件、程序和管控要求,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应编制对世界遗产的影响评估专题报告、提交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向社会公告征求公众意见;第二十四条对农房建设的选址、审批等提出管控要求,对标上位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对强化新建农房规划管控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乡村建筑和庭院外观设计水平和环境品质作出规定。

十、关于执行产业和建设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和《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市政府要制定产业和建设项目准入负面清单,严格限制和禁止可能危害生态环境和世界遗产的产业和建设项目。

十一、关于配套制度。对不宜在立法中具体规定或者在国家层面正在改革、尚未明确的一些制度,如生态补偿机制、农房审批、项目准入负面清单等事项,《条例》在第十九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四十一条中明确由市政府、市中区政府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