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景区廉洁小故事第三期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2020-02-28 浏览量统计:

东坡楼的清音亭和洗墨池

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是乐山大佛景区东坡楼的清音亭和洗墨池。

在东坡楼西面的临崖处,有一个清代的八角方亭建筑叫清音亭,距今已有200多年。相传这里是苏东坡读书的旧址,亭子的正上方“清音亭”三字匾额是集东坡书体而成。

在亭前,立有一块刊刻有南宋著名文人邵博所写《清音亭记》的石刻雕塑。邵博在绍兴二十八(公元1158年)曾登临此地,被这里的秀美景色所倾倒,写下了这篇文章:

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州之胜曰凌云寺,寺之南山又其胜也。嘉祐中,东坡先生字其亭曰“清音”,则又南山之胜也。有近岁所谓廉访者,辄曰:“亭虽佳,其名字于吾意不可。”自书为“横山堂”易之。

余旧闻寺有东坡遗迹,过而访焉。照禅师告余以故。嗟乎!此孔子习礼之树所以不免于宋人也。虽然东坡前日之不幸,何独此哉?而小人之无忌惮,则不复有加矣。旧榜尚存,复置于额,而并刻之石,且记其事,以为往来士大夫一笑。”

文中提到的“寺之南山”就是清音亭的所在位置从清音亭远眺三江峨眉,江天悠远,山清水秀堪称凌云九峰的绝佳胜景。

清音亭东面的水池,就是有名的洗墨池,相传是苏东坡在此读书的洗砚之处,池中有一种深墨色的鲤鱼,据说是被东坡的洗墨之水染黑,而故名“东坡墨鱼”。洗墨池四周的石栏上用浮雕创作雕刻了与东坡有关的传说典故,比如乌台诗案、东坡拜师、乐山城不打五更等六十余幅,全面呈现了苏东坡一生的传奇故事。

这里给大家讲述乐山城不打五更的小故事。传说苏东坡在凌云寺教书的时候,对面还没有嘉州城,在大佛脚下的河水里住着龙王三太子,他把龙宫里的书都读完了,便和龙王母说也想到苏东坡那里读书。现在大佛左脚下存有一个石洞,与河水相通,相传就是当年龙王三太子求教苏东坡时出入的通道。

虽然凌云山上景色好又清静,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但是学生们每天吃的油盐菜米,都要到很远的地方去买。苏东坡和学生们哀叹地说:“对面如果修个州城,建一块菜地该有多好啊!”站在身边的三太子听这话,便对苏东坡说:“先生,我可以借一块地给你种菜修城,不过,我要回去对父母说了才办得到。”说完,一股白烟就不见人了,三太子回到龙宫,龙王龙母很欢喜,想在众人面前亮一亮儿子到苏东坡那儿学的本领,便叫三太子吟诗作文,他果然出口成章,龙王龙母很满意。

三太子趁父母和众臣们欢喜的时候,对龙王说想要送先生一块菜地和一座州城,龙王不答应了。三太子说:“这话我已经在先生面前说了,怎么收得回呢?”。这可为难龙王了,金龟丞相悄悄在龙王耳朵边说了几句,龙王笑起来了便说:“既然你已经说了,就借一座州城,一块菜地给苏先生吧!但是只能借给苏先生一年的时间,到第二年期满的五更天便要收回来。”三太子便高高兴兴地回到学馆里,向先生讲了借城的事。但是一年时间也不能解决问题啊,苏东坡听了沉思良久,想到了应对之策,告诉城里的人任何时候都不打五更。

一年以后龙王再也没听到城里打五更,因此菜地也无法收回来了东坡先生设法保住嘉州城的美谈,就这样一直被嘉州后人们代代相传。

这一期的讲解到此结束,下一期我们讲述的是东坡楼的另一处景观——东坡纪念楼,请大家继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