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世界遗产 保护没有终点
打印 分享到 :
  文章来源:  乐山日报       2023-02-13 浏览量统计:

公元720年,大唐开元盛世,青年李白登临峨眉之巅。从此,峨眉山,化为李白记忆里永远的仙山。假如那时的李白,能从峨眉继续东行几十里去往凌云山,他将亲眼目睹另一番盛况,这个被后世称为乐山大佛的巨大工程此时已进行到第7个年头……时间斗转星移,嘉州山水壮阔依旧。

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乐山大佛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雄秀神奇的自然景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第18个、全国第3个和目前西部地区唯一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申遗成功是乐山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峨眉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由此开启了迈向国际化的大门,世界遗产保护的守护与传承也成为乐山这座城市的永恒话题。

世界遗产保护的乐山答卷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市委宣传部负责,四川广播电视台承制出品的纪录片《仙山峨眉大佛凌云》,先后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和四川卫视元宵特别节目,展现了世界遗产与乐山在守护传承、发展共赢中的和谐“对话”。

《仙山峨眉大佛凌云》采用4K超高清纪录片的形式,历时两年拍摄,通过巧妙的手法和细腻的情感,讲述了“峨眉山—乐山大佛”双遗产地上的科研工作者、原住民、管理者等参与和推动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故事。

纪录片的拍摄参与者、首播观影者,乐山籍摄影师严理作为“乐山大佛守护人”的一员与有荣焉。“我是土生土长的乐山人,从小就对乐山大佛有着独特的喜爱。”严理告诉记者,他很自豪用摄影师的身份,通过熟悉的镜头宣传和展现乐山大佛,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喜欢上乐山大佛。

“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乐山文物保护工作持续有力:建立了峨眉山—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做好研究规划修编、立法完善、修复保护等重点工作,先后编制《乐山大佛世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峨眉山古建筑群保护规划》等系列规划,出台实施《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持续做好双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全力守护好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交出了世界遗产保护的乐山答卷。

双遗产所在地的主动作为

2022年是《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当年12月,四川·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术交流会举行,与会文物专家围绕“乐山大佛保护研究合作”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及圆桌会议,内容涉及乐山大佛本体水害研究与探索、石质文物保护关键问题及思考、古建筑石材表面的保存等。

对于“打卡”乐山大佛的游客而言,乐山大佛背倚巍巍凌云山,面朝浩浩三江水,其宏伟气魄历经千年风雨而风采依旧。在专业人士看来,石质文物的保护却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乐山大佛所在的凌云山,山体为红砂岩,便于开凿却也容易风化。”

保护,这是作为双遗产所在地的乐山要面临的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与时间赛跑,始终坚守保护好、传承好世界遗产的初心让乐山人对于遗产地的保护,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精细”。

近年来,我市加强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合作,成立西南地区首个文物保护领域公益基金会,推动建设川渝石窟保护研究联合实验室。先后投入资金近10亿元,用于峨眉山景区万年寺修缮、清音阁接王亭修缮、乐山大佛胸腹部勘测维护、乌尤寺大雄宝殿抢险加固等工程。

另一方面,乐山建立旅游收入“反哺”文物保护机制,每年拿出遗产旅游景区门票收入的5%用于遗产保护。峨眉山景区还制定《峨眉山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实施方案》,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峨眉山世界遗产资源。

“世界”+“旅游”的“乐山样板”

如果说申遗是为世界遗产的保护者与传承者发出了一张考卷,申遗成功代表着落笔答题,那如何推动世界遗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就是考验遗产地管理者的终极命题。

2022年,峨眉山景区完成峨眉山博物馆社教研学场所全面提升改造,定期开展主题亲子教育活动53场次,累计参加人员2100余人次。峨眉山市乘势而上,统筹景城旅游资源,推出“登顶峨眉奋斗人生”等6大线路产品,打造37门极具地方特色的研学课程,订制个性化研学产品22种和冬夏令营产品线路3条。

“世界遗产是人类几千年文明史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峨眉山景区旅游文化局局长尧斌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遗产地保护与旅游事业发展更需要建立和谐关系,做到把世界遗产的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

道路清晰可见,乐山积极“打样”。

建章——推动市中区、峨眉山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兼任两大景区管委会党政“一把手”,构建“景城一体、统一管理、统谋发展、权责匹配”的体制机制,实现遗产保护“一盘棋”管理。

提质——我市积极实施“立体礼佛”“峨眉南进”等计划,协同抓好乐山文庙、嘉州古城墙等历史文化遗迹保护利用,打造嘉定坊、上中顺特色街区等景点,包装推出“峨眉记忆”“大佛印象”等系列文创。

交流——连续举办9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承办首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通过各类文化遗产交流活动与10余个国家的省、市、景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强乐山遗产文化的辐射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为推动世界遗产地可持续发展贡献乐山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服务导向

服务导向

咨询热线

  • 旅游咨询:0833-6116666
  • 旅游投诉:0833-6116666